工作动态

—— NEWS

《新闻联播》|“数”为先 抢“新”机 我院积极探索数据要素作用发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号:【

打印

  12月9日晚19:10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一线调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北京:“数”为先 抢“新”机,以数字中轴线,高级别自动驾驶,数据先行区等案例,聚焦北京如何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其中对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测绘院)数字交易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采访。
  【一线调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北京:“数”有“新”意
  【导语】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在北京,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四成,快速增长之下,北京如何寻找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呢?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正文】
  冬日暖阳下,打卡北京中轴线,来一次跨越时空的城市漫游,正在年轻群体中成为一种潮流。(现场声)
  如今,这条全长7.8公里、贯穿北京老城南北的中轴线,已经被复刻成数字化的实景三维中轴线。中轴线上的文物古迹,也逐渐被数字技术“焕活”。不久前,实景三维中轴线的建设单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选取了一部分自主获取的空间数据,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完成了全国第一笔空间数据入场交易。而经过交易后的数据则被开发成互动产品,为公众提供中轴线虚实融合与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持续焕发新活力。
  【同期】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陶迎春
  这次的交易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和尝试了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对于我们整个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空间数据的资产化,提供了很好的示范经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以来,市测绘院积极探索规范化的空间数据资产交易模式。2023年4月28日,市测绘院通过北数所取得全国第一笔空间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并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帮助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的支持下,完成了与需求方的对接交易。取得了空间数据资产的首张资产登记证明,探索了空间数据资产化、可靠交易和安全应用等难题,明确了交易数据加工使用权。本次交易创造了两个首次:一是本次交易为空间数据全国首次进行数据资产登记、参与的数据资产交易;二是我院于2022年成为入驻北数所的全国首家事业单位。
  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严守地理信息安全底线,形成了依法合规可靠、公平交易可控、资产化运营的空间数据场内交易新模式。
  推动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和赋能应用,是北京率先贯彻落实国家“数据二十条”,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举措,对于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家和北京市对数据要素治理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空间数据的要素化、生产力化将成为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此次交易正式开启了空间数据资产化运营的序幕,未来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5号

邮编:100038

电话:(010)63985887

传真:(010)63963144

E-MAIL:bcbgs@bism.cn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