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NEWS

地名地址成果规范行业标准编制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号:【

打印

  日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北京测绘学会组织召开了行业标准《地名地址成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正式启动地名地址成果规范测绘行业标准编制工作。
 
 
 
  地名地址是对人们生活、生产以及各类活动场所位置信息的定位和指称,是描述空间位置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是地理空间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名地址的指派和使用具有全社会化的特征。它是居民身份证、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企事业单位注册证、税务证等各类法律文书的要件,是公众生活、政务管理、紧急救助、工商活动、邮政通信、货物运输等社会活动和管理的重要信息。 随着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的发展,地名地址数据的应用日益广泛。
  当前,地名地址数据生产队伍和成果也越来越多,由于地域、领域不同,生产的地名地址成果的内容、形式、质量不尽相同。如何规范地名地址数据成果提到议事日程。
  据悉,《规范》将规定对地名地址成果、地名地址成果数据、地址成果、地址成果元数据的要求,适用于地名地址数据生产、采集。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地名地址成果要求、地名地址数据质量要求、成果质量评价及相关的地名地址成果样例。
  《规范》由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主编,北京测绘学会、重庆市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等共10余家单位参编。这也是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近年来编制的第五部地名地址类相关标准。下一步,标准编制组将按计划推进标准编制工作,确保标准按期发布实施。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5号

邮编:100038

电话:(010)63985887

传真:(010)63963144

E-MAIL:bcbgs@bism.cn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