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NEWS

我院地图文化科普走进全国科普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2 字号:【

打印

  9月16日-24日,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启,为大力普及宣传地图文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我院地图创意设计团队将地图与文化相结合,大力挖掘城市历史地理信息数据,开发地图文化产品,从众多报名参展的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参展,首次与全国104家单位的360个展项及活动同台科普宣介,展示兼具文化与科技的地图文创产品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我院的科普工作者采用实物与图片的形式,通过“京味儿”、“图视京城”两个系列的近20项产品,以“地图+文化”的手绘地图、光栅立体图等方式,轻松活泼的让公众了解北京的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
  “京味儿”系列产品,包含《城址变迁》《中轴线》《老地图》《线描北京》等主题,依托地图和空间大数据,深度挖掘北京历史文化深刻内涵,创新文化产品形式,以手绘地图的形式展示“京味儿”,科普地理地图知识,带动社会公众透过地图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
观众参观“京味儿”系列产品现场
  “图视京城”系列,创新性地将光栅立体地图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对“千里江山图”(局部)进行了艺术再创作,创作了光栅立体(裸眼3D)地图文创产品,多维度展现了自然山水的秀丽壮美,真正做到了“用地图解读文化”。
观众参观“图视京城”系列产品现场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北京测绘院地图文创展位接待观众逾5万人次,从全新的视角多维度地展现了地图文创的独特内涵,让公众了解地图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现代制图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此外,我院信息三部李程程同志受邀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与全国科普日——“自然资源科普讲解进校园”活动,以地理信息大数据为切入点,科普了关于中国大运河北京段的特征数字、独具特色的历史文脉与运河文化,使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了大运河的自然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地图文化科普课。
李程程做《数说中国大运河北京段》主题科普讲解
  今后,我院将持续发挥科普资源优势,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撰稿:甄艺津、金磊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5号

邮编:100038

电话:(010)63985887

传真:(010)63963144

E-MAIL:bcbgs@bism.cn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