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NEWS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申请指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号:【

打印

  一、 简介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市唯一的空间信息工程实验室,依托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厚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基础,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的数据获取、处理、管理与服务体系,打造覆盖全市地上与地下、二维与三维、权威准确的国土空间数据底座,建设智慧城市信息化平台,为优化营商环境、冬奥会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工程提供空间信息技术支撑,持续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和北京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验室致力于成为空、天、地为一体的空间信息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中心,为北京新版《总规》落实、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设、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三件大事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落实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欢迎国内外具有中级(含)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申请加入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工作。凡申请者需首先提交申请书,写明预期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技术难点和主要创新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预期研究成果、现有工作基础及经费预算等。
  二、 开放基金设置的指导原则
  1. 面向城市空间信息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跟踪国际学科发展的前沿,围绕城市空间信息领域技术前沿开展相关研究。
  2. 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鼓励能够促进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有利于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课题。
  3. 实验室鼓励和支持从事城市空间信息领域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博士后和博士生及海外留学人员到本实验室开展基金指南中资助的科研方向的研究,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生产单位可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提出应用研究方面的相应课题。
  4. 开放基金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执行时间重点课题不超过两年,一般课题为一年。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一般为每年度的1月1日。其中,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3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须发表SCI收录文章至少一篇;或EI、核心期刊收录文章一篇,同时有软件著作权登记、专利、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等。申请者为生产单位的,须发表核心期刊文章一篇,或有软件著作权登记、专利、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等。
  5.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报告、软件、硬件、成果评议鉴定资料、报奖等,署名单位应有“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英文“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Spati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且均应标注“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经费资助项目,课题编号********”(英文“Funded by 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Spati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NO. ********”)。未按规定标注的,检查验收时不被计入课题成果。
  6. 课题申请书需注意在有限的经费条件下重点阐述所研究问题的具体内容、创新点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研究成果,无需面面俱到、求大求全。
  三、课题研究内容
  1、空间信息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1)城市现代大地测量时空基准的建立与维护
  (2)北斗高精度导航在系统测绘中的应用研究
  (3)GNSS在城市灾害监测预警及处置中的应用研究
  (4)深度学习在遥感影像解译中的应用研究
  (5)遥感、古地图等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和VR人机交互技术研究
  (6)新型基础测绘关键技术研究
  (7)超高层施工测量关键技术研究
  (8)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研究
  2、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理论研究与应用
  (1)“天-空-地-网”为一体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2)自然生态空间遥感解译与自动监测
  (3)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与应用研究
  (4)城市街道绿视率测度及辅助决策研究
  (5)基于遥感的生态环境研究与应用
  (6)城市地理国情监测自动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
  (7)城市地理国情监测时空数据库及信息平台建设
  (8)自然灾害监测技术研究
  (9)多源数据融合的自然资源专项信息调查技术研究
  (10)三维技术支持的自然资源建模与管理技术
  (11)多源数据融合的自然资源专项信息调查技术研究
  3、城市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
  (1)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技术研究
  (2)多源数据融合与集成技术应用研究
  (3)城市定量分析与评估技术研究应用
  (4)城市空间数据可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
  (5)时空大数据在城市更新中的研究与应用
  4、智慧城市空间信息服务及平台建设
  (1)全息数据融合及规划与治理协同平台建设
  (2)城市“现状一张图”体系构建及应用
  (3)基于“区块链+不动产应用场景”的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技术研究
  (4)自动驾驶基础地图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
  (5)基于国产商用密码的时空信息服务安全技术改造
  四、 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人按照指南要求填报课题申请书(纸质版2份,模板见附件),于2022年12月30日(以邮寄时间为准)前邮寄到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联系邮箱。
  联系邮箱:cskjxxgc@163.com
  联系人:黄斯曼  (010-6398370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60号(邮编:100045)
附件: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5号

邮编:100038

电话:(010)63985887

传真:(010)63963144

E-MAIL:bcbgs@bism.cn

版权所有: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京ICP备13034775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035

工作日8:00-11:30、13:00-17:00